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校产办2010年工作思路

2009年12月12日 10:19  点击:[]

 

        2010年,校产办的全面工作要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产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着力进行校办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解决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和谐产业的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深挖问题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突破发展难题,努力开创校办产业工作新局面。

一、从作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提高产业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用上党课、参加各级组织的理论学习培训等多种教育形式大力提升产业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完善党总支统一协调、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各基层党组织及机关各科室各负其责、产业职工积极参与的具有产业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思路,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校产办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筑牢产业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进一步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抓好产业职工的政治理论和有关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产业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继续积极稳妥地处理好我校产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

(一)企业方面的问题:如制药厂的招商与GMP认证问题、印刷厂的改制规范问题、东曦方计算机网络工程公司的投资规范问题;

(二)企业自主聘用的人员问题:如制药厂自主招聘的长期临时工的解聘问题、现运行企业中招聘人员的劳动用工合同的规范问题。

三、继续推进我校校办产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新型的高校产业管理体制

        建立并完善河南大学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河南河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及参股企业的三级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行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分开建账、分开管理,理顺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形成校企分开、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体系。

(二)进一步规范校、院办企业的经营活动和投资行为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我校部分经营效益差,缺少成长性的传统产业被关停,其优良资产得到重新开发和利用,各校属企业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得到了较好的遏制,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河南大学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将校办及院办企业按教育部的要求真正划转到资产公司进行管理,从经营机制上规避学校创办和经营企业带来的经济和法律风险。

(三)要继续积极推进全资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在现有企业中普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对所有校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与规范。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推进我校企业的社会化进程,促进校办企业股东多元化,同时普遍建立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为主要特征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校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我校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我们要在2010年的工作中,把河大郑州东西方信息工程公司作为试点,积极推进其整合及改制工作。

(四)坚持“依靠优势学科,发展特色产业”的指导思想,结合学科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一)制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充分考虑学校、技术持有人、参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主要人员等多方利益,酝酿制订激励约束机制,把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主要的评价标准。

(二)推进该项工作,要考虑我校文科底子厚重的客观现实,不求多,不求大,务实推进。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寻找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扶持我校具有学科和人才优势的外向服务型产业。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工艺设计和古建筑设计以及建筑质量监测等。

(二)立足校内市场,创办内向服务型产业。如:校内职工住宅开发(酝酿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文化资源开发(成立文化传媒公司)等。

(三)继续加强科技成果市场化的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力争让具有我校学科优势的科技实用成果得到市场化的推广和应用,从而使我校产业在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提升我校在社会上的品牌效应,如造纸黑液回收技术、纳米工程开发与运用等。

五、加强产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定期培训,为我校校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校产办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

关闭